blog
2026-06-23

回天乏力了!日本马桶厂开始造芯片了,日本政府被逼上了绝路

现在不是上世纪了,日本半导体产业已不再风光!想想看吧,台积电和三星电子已经在2nm领域取得了突破。而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却裹足不前。

今天有媒体爆料:日本未来五年投入800亿日元(约合33.7亿元人民币),拓展半导体材料业务,目标直指1纳米制程。

一家卖马桶的,跑去给芯片厂做配套了。尽管日本政府正在大力扶持日本的半导体产业,但日本业内却对此并不看好。

回天乏力了!日本马桶厂开始造芯片了,日本政府被逼上了绝路


1988年,日本半导体全球市场份额高达50%。全球前十的半导体公司,六家是日本企业。

到了2024年,这个数字只剩7.1%。日本国内半导体工厂陷入“建成即闲置”的窘境:2023年后竣工的7座工厂中,截至2025年4月仍有4座无法实现批量生产。

怎么跌的?

当年日本靠DRAM横扫全球,但PC时代到来后,市场要的是“便宜够用”,不是“精工细作”。日本企业还在用造传家宝的心态造芯片,成本下不来,速度跟不上。

台积电开创了代工模式,日本却死守“自己设计、自己制造”的IDM模式。2006年经产省想组个代工公司,半年就散伙——谁也不愿意把自家产能让给别人。

来源于:https://news.china.com/socialgd/10000169/20260623/49564081.html    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